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
字體大小:  A  A  A  |  網頁指南  |  Contact Us
   
主頁 活動回顧 「自在天然味 農耕作印記」系列活動
   
 
「自在天然味 農耕作印記」系列活動

I. 農曆曆法 鳴謝 香港天文台

II. 二十四節氣 鳴謝 香港天文台

III. 有機耕種 鳴謝 沙田婦女會

IV. 二十四節氣與耕種 鳴謝 沙田婦女會

V. 中國二十四節氣的科學與應用 鳴謝 香港天文台

VI. 植物種子包種植方法

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將以認識中國天文地理及生態環境為本年度活動主題,透過一系列活動讓沙田區內居住、就讀或工作的青少年了解以農立國的中國悠久農耕文化,以及中國人以曆法配合耕作等知識,並於耕種期間讓參加者與長者義工合作,帶出長幼共融的和諧信息。在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同時,讓參加者在分享同樂日,分享其學習成果。詳情請參閱以下內容。

是次活動將分為五部分,包括以下:

  1. 「 體驗耕種活動暨工作坊」(2017年11至2018年1月)
  2. 「 中國曆法與種植講座」(11月11日)(星期六)
  3. 「 中式烹飪工作坊」(10至12月)
  4. 「中式天然食品/用品工作坊」(10至12月)
  5. 「分享同樂日」(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謹此希望區內青少年積極參與。隨函附上報名表格及活動簡介各一份,有興趣參加的青少年亦可於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網址下載報名表格(www.stdnec.hk),填妥後於2017年10月6日(星期五)下午6時或之前郵寄/傳真或交回沙田婦女會各中心(請參閱附一)。如有查詢,請致電2158 5327 與委員會秘書處聯絡,或致電2631 9504 與沙田婦女會聯絡。

無標題文件

活動目的
讓區內的青少年和家人認識中國以農立國的悠久農耕文化,以及古人如何以曆法配合耕作的智慧,並且有機會親身參與耕種活動。是次活動並會召募區內長者擔任義工,鼓勵長者貢獻餘暇為苗圃作日常料理,更可讓有耕種經驗的長者分享過往的農耕知識,從而增加與參加者的認識和互動,以促進長幼共融的和諧社區。

活動介紹
參加者將獲安排參與(1)耕種工作坊暨有機耕種體驗活動中國曆法與種植講座,學習和體驗有機耕種,以及了解耕種與中國曆法的關係。參加者將會分組進行(2)中式烹飪工作坊(3)中式天然食品/用品製作工作坊,學習中式烹飪技巧製作中式天然食品/用品的方法。參加者在耕種體驗活動後所收成的農作物,會於(4)分享同樂日用作烹調由參加者設計的中式菜式或製作成中式天然食品/用品。參加者在互相分享他們的學習過程和成果的同時,更可與長者義工一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

活動內容包括

  1. 體驗耕種活動暨工作坊

    日期

    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共8節,8個星期六或星期日,正確日期稍後通知)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或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待定)

    地點

    沙田婦女會綠庭園環保農莊(位於亞公角漁民新村內)

    內容

    在導師教授參加者田地開墾、種子撒播、蟲害管理、有機耕種等的相關知識後,參加者可在農莊親身參與耕種活動。導師同時會培訓長者義工,協助參加者為苗圃作日常料理。

  2. 中國曆法與種植講座

    日期

    11月11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正至3時正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近港鐵大學站B出口)

    內容

    講解中國曆法與農務的關係和中國傳統智慧,例如,撒種與收割如何配合二十四節氣

    (參加者將分組進行 3.中式烹飪工作坊4.中式天然食品/用品工作坊。)

  3. 中式烹飪工作坊(選項一)

    日期

    10月14日、11月4日、11月11日(註)、11月25日及12月2日
    (其中4個星期六)(共4節)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註:11月11日的工作坊時間為下午3時至6時,在中國曆法與種植講座之後)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5樓 (近港鐵大學站B出口)

    內容

    由導師教授參加者食物營養和中式烹飪技巧

  4. 中式天然食品/用品工作坊(選項二)

    日期

    10月14日、11月4日、11月11日註、11月25日及12月2日
    (其中4個星期六)(共4節)

    時間

    上午9時30分至下午12時30分
    (註:11月11日的工作坊時間為下午3時至6時,在中國曆法與種植講座之後)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5樓 (近港鐵大學站B出口)

    內容

    由導師教授各種天然食品/用品的知識及製作方法

  5. 分享同樂日
  6. 日期

    2018年2月10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30分至5時30分(正確時間待定)

    地點

    香港中文大學酒店及旅遊業管理學院
    香港中文大學鄭裕彤樓5樓 (近港鐵大學站B出口)

    內容

    參加者以親身種植的農作物製作成菜餚或中式天然食品/用品,與長者義工一同分享,並頒發多個鼓勵性獎項,以作嘉勉

出席證書
參加者須出席2.中國曆法與種植講座,及在上述1.、3.、4.和5.活動的出席率達至少7成,方可取得證書及參加分享同樂日。

報名方法
參加者須於2017106(星期五)下午6時或之前把報名表格郵寄/傳真或交回以下沙田婦女會各中心:


機構

地址

電話

傳真 / 電郵

1

沙田婦女會
新田總會

沙田新田村42A

2695 3282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2

沙田婦女會
瀝源服務中心

沙田瀝源邨
瀝源商場地下38A

2605 3733

2604 3733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3

沙田婦女會
國民教育中心

沙田沙角邨
沙角商場三樓317-318

3113 9714

3113 9716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4

沙田婦女會
馬鞍山服務中心

沙田馬鞍山
耀安邨耀和樓203-206室

2631 5188

2633 0066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5

沙田婦女會
利安服務中心

馬鞍山利安邨利榮樓地下A翼

2633 4111

2633 5111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6

沙田婦女會
阮偉文恆安服務中心

馬鞍山恆安邨商場304鋪

2641 1500

2641 1505 / 這個 E-mail 地址已經被防止灌水惡意程式保護,您需要啟用 Java Script 才能觀看

查詢電話
- 沙田婦女會:2631 9504
- 國民教育沙田區委員會秘書處:2158 5327

收集個人資料目的說明

  1. 這份表格所提供的個人資料,會用於活動期間與參加者、其家長/監護人及其所屬學校/機構聯絡。
  2. 你在這份表格所提供的部份個人資料,會為第一項所述目的,向合辦及協辦機構披露。
  3. 活動期間將會進行拍攝及錄影以製作活動花絮。所拍攝的相片及影片將有機會上載至委員會網頁。
  4. 根據<個人資料(私隱)條例>,你有權查閱及改正個人資料。你查閱資料的權利,包括有權索取你在這份表格所提供的個人資料副本。
  5. 如你對這份表格所收集的個人資料有任何查詢,包括查閱及改正資料,請聯絡沙田民政事務處個人資料主任(電話:2158 5358)。
 
   
瀏覽總人次: 478929
沙田民政事務處            
網頁贊助 沙田區議會 沙田民政事務處      
 
 
 
 
Ш|Fаϩe|